什麼是保險經紀人

什麼是保險經紀人

當您需要購買保險時,常常會遇到身邊的「保險經紀人」或「保險業務員」提供您相關服務,到底「經紀人」與「業務員」這兩者有什麼不同呢?

根據保險法第9條:「本法所稱保險經紀人,指基於被保險人之利益,洽訂保險契約或提供相關服務,而收取佣金或報酬之人。」

原來真正的保險經紀人,是可以同時銷售多家保險公司的商品,並非只為一間保險公司銷售業務,並且保戶是不需額外支付任何費用給自已的保險經紀人的,換句話說您不論是透過保險經紀人投保,或者是直接向單一保險公司投保,您的保費與權益都是一樣的。

而合格的保險經紀人必須通過一年一度的國家級的專技普考,考試內容包含了保險法、保險學、保險行銷、風險管理的選擇及申論,其中申論範圍既廣且深,與一般保險業務員的考試方式(選擇題)及頻率(每週一次)有非常大的不同。

***看看每年的合格率,實在是低的很驚人啊!***

通過國家考試的保險經紀人還必須申請個人執業或設立公司,才是【保險經紀人】唷!

當然,選擇個人執業或是公司設立登記之後又是另外一個里程碑的開始,包含經濟部、金管會、壽險公會、產險公會、簽署人,租金水電網路管理費,軟體程式、資管人員薪資、會計師記帳簽證、行政人員、電腦等辦公室硬體、產壽險公會年費、責任保險、獎勵、聯誼、課程、活動以及雪片般飛來的公文。

所以目前市場上登錄在保險經紀人公司底下,大多數是保險業務員,我目前任職於公勝保險經紀人公司,也是擔任業務員一職。

【選擇透過保險經紀人的業務員來替您規劃,有什麼優勢呢?】

保險商品百家爭鳴,各家的優勢商品不一,未必最強最好的條件都會在同一家公司盡現,透過保險經紀人來量身規劃,除了可以提供您當時的最佳解決方案,更因為單一窗口就可以提供您17家人身保險公司、17家財產保險公司服務,替您省下跟N位保險業務員溝通往返的時間。

正因為我們不隸屬任何一家保險公司管轄(非員工身份),而是您的保險輔助人,與保險公司是平等立場,當您的保險契約有任何疑義需協助時,可以幫您爭取應有的權益唷!

Picture of 謝芊苹 Champion

謝芊苹 Champion

您好,我是謝芊苹(Champion),從事保險金融服務巳經有10 年的資歷,目前在公勝保險經紀人公司擔任業務員,服務過300 位以上的客戶及家庭,擅長您的保障需求分析、醫療與失能保障規劃以及短中長期理財儲蓄配置。

返回頂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