打工度假,看懂保險怎麼買〈Part1〉

打工度假 看懂保險怎麼買part1

撰文者:華特的歐遊白日夢 王紀偉

從歐洲回國之後,最常被請教的問題之一就是保險了!
有參加分享會的朋友一定都注意到分享會上,不但有精美的投影片 + 談吐幽默風趣 + 外貌氣宇不凡的講師之外
華特本人還是保險出生的,無論是學士或是履歷都跟保險沾上邊
所以就用此篇替大家一次解惑,出國買保險不再煩惱 yes

如果要把保險的架構一口氣講清楚說明白,那已經是業務員的責任了
所以我們只就打工渡假相關的保險用詞跟商品解析,當然只要是短期旅居在外的人都適用(留學生/GAP YEAR)
我們將分成兩大區塊來談,分別是”醫療險”和”意外險”

第一個醫療險又稱健康險,我們出國在外最怕的就是生病,台灣健保名聞世界相信大家都知道,到了愛爾蘭,如果不舒服到診所看病,看診費用大多為€50-80+藥費約€10-20歐,外加還要事前3至7天預約,這還只是訪間的小診所,到大醫院會消費心情能有多沉重大家應該心裡更有底了,所以這邊指的醫療(健康)險就是專門COVER生病造成的醫療費用囉!
建議大家在檢視跟選購時,要特別注意的項目為”實支實付”,只要有住院事實,並且在當地政府機關認可的醫療院所接受治療,就能找保險公司理賠囉!
然後請繼續維持台灣全民健保身分,在國外就醫時保留完整單據,並且開立診斷證明,回國後可以向台灣的健保局核退。

第二點我們來解釋一下意外險,通常我們都會在當地做勞力付出的工作來換取報酬,所以因工受傷的機會遠高過台灣,請大家一定要積極規劃投保意外險。
我們買保險最怕的就是不賠,為了避免此類糾紛,我們更應該在事前對條款有所了解,畢竟先定義清楚才不會產生資訊不對等的狀況。
在保險裡意外指的是”非由疾病引起的外來突發事故”,也就是意外必須符合以下三點

  1. 外來的
  2. 突發性的
  3. 非由疾病產生

​意外險通常又包括以下三個投保項目,分別是

  1. 意外身故
  2. 意外醫療(實支實付)
  3. 意外住院日額

其實就跟我們在第一點談的醫療險項目非常類似,差別只是在於”原因”,前者是因為”疾病”而後者就是”意外”了,希望大家能夠釐清這之間的差別再去做規劃。
舉例而言:我們在實務上常常會遇到的就是有人忽然心臟病發休克死亡,家屬覺得這件事情發生得很突然是屬於意外,但其實必須歸咎在疾病上面了。
如果想要更進一步了解,請上網搜尋『主力近因原則』
意外險投保時的注意事項:
職業類別轉換:如果在投保期間有轉換職業,一定要”主動”告知保險公司,因為意外的發生是決定於危險因子多寡,我們繳納的保險費也會因此調整。
舉例:華特本來在台灣是在辦公室吹冷氣(職業等級一級),之後到了愛爾蘭從是餐廳廚房的工作(職業等級二級),那麼我可能就要因此多繳保費了。如果有人存著僥倖的心態不告知,等到發生的時候保險公司仍然會伸張公平正義的。

第三點我們來講海外急難救助,範圍項目包括:緊急醫療諮詢、安排就醫、轉送回國醫治、安排親友前往探視或處理後事費用等。
看項目的名稱就知道是專門針對在台灣之外發生的緊急事件,所以不是在國外什麼事情都會賠償喔。
所以針對打工度假或是在國外長途旅遊,針對這三點去搭配調整,就能做到全方位的防護罩了。

首先所有人再申請愛爾蘭打工渡假時,都會收到蔡小姐的E-Mail
裡面有這麼一段註記

**不管您待3個月或一年都必須要有一年保單**.

請保旅平險  Policy Type:  Travel Accident/Medical Health Insurance

台灣人壽 有此類180天保單 沒有保額規定 請買兩張銜接保單 180+180 =360天

聯絡人:  王淑華  M. 0932139032, Office: 02-82595328  Ext 141

如果你有壽險保單可另外附加海外意外醫療

可 cover overseas accident, death, medical bills, hospitalization etc,

英文保單註明:  The policy is valid for world-wide, or outside of insured’s home country 亦可接受.

看完第一篇之後,相信大家應該已經對保險有了基本的了解,緊接著的第二篇我們將延續蔡小姐的來信做說明,
大家趕緊趁著Part2出刊前,把自己的保單拿出來整理研究一下吧!
如果有什麼問題,歡迎留言或是發問唷!

Picture of 謝芊苹 Champion

謝芊苹 Champion

您好,我是謝芊苹(Champion),從事保險金融服務巳經有10 年的資歷,目前在公勝保險經紀人公司擔任業務員,服務過300 位以上的客戶及家庭,擅長您的保障需求分析、醫療與失能保障規劃以及短中長期理財儲蓄配置。

返回頂端